close

有時候我都忘了為啥自己對古文情有獨鍾

雖說兒時記憶都已漸漸淡忘

但殘缺的痕跡

總在不相干的時刻浮上心頭

常聽長輩提起我兒時有多麼淘氣,調皮,碎嘴

呵~

每每聽見我總是沉默不語

因為

已經把以前總總忘卻

丟顆石子也盪不起一點水痕

到現在印象最深的

大抵是常常有人錯認我是個女孩

 

人家說

習慣是從小培養

養成一個良好習慣

而我個人卻是沒一個好習慣

值得慶幸的是

我有個原則

 

記得以前小學

上課睡覺,被老師用板子打醒,醒來還會罵老師擾人清夢

現在想想

自己的嘴角仍就會上仰

下課跟一群同窗四處胡鬧,欺負同學,回到家裡等著挨揍的情形

現在想想

自己的嘴角依舊會上仰

呵~

印性深刻的是對方家長找上門

現在想想

依舊只是聳聳肩膀

小孩子嘛~

 

忘了小學哪一年了

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

當時課堂上的老師

把它翻成白話

「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」

當時上課自己心想「我不想要得自己都丟垃圾桶了」

然而自己越想越不對,越想越不懂

請教同學

所得的答案總是跟老師上課一樣

周遭同窗、朋友都說

想那麼多做啥

考試知道寫這個就行了

聽我父母說

以前成績算拔尖,但不知怎麼突然落到中上,以後盡皆如此

我也忘了不時何時開始

每次考試只要及格就好

所幸當時父母也不注重成績

呵~

 

上了國中開始學論語

再次碰見

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

同樣的解釋

不同的是

這時老師舉了個例子

「譬如,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,這時容易遷怒別人,甚至造成別人也情緒不好‧」

那時才漸漸明白,原來是這個意思

之後遇到各種人、事、物

這句話的含意

才真正明白

也開始對古文產生興趣

幾個簡單的文字

所涵蓋的卻是種種道理

呵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